Sunday, September 16, 2012

我的PJ初體驗


下著間歇的小雨,我們在下午三四點到達會場,而且順利進場!擔心的假票問題沒有發生。然後呢,就是要熬過漫長的幾個小時等九點的PJ。說實話,如果知道是這種狀況,我下次不會那麼早來,場地又臭又髒,隨地是垃圾,音樂舞台只有兩三個,又都是我不懂得欣賞的饒舌音樂,漫長的等待,只是搞得我筋疲力竭,精神緊張。怪奇,上次去紐約的另一個音樂祭,感覺沒那麼差ㄟ。費城,費城啊~
八點多,開始默默地順著人潮向美術館前的舞台前進,我們算是在非VIP區的最前面了(有錢真好,不用排隊還可以在更前面)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舞台。張翅飛翔的舞台,加上後方打光的美術館,相當的魔幻不真實。我還在幻想,到底開場會怎樣,旁邊的人,一個接一個的呼麻(這算是半公開的美國演唱會文化?),加上站在676州際公路指標下,一切真是錯亂。在印第安音樂變奏的Go開場下,PJ接連唱了兩三首快歌,全場氣氛沸騰。我一路上累積下來的焦慮,渴望,好像獲得釋放,在Eddie的歌聲中,在全場的合唱中。
說到合唱這件事,PJ迷可是聲名遠播啊!好幾首歌Eddie跟本是把前半首歌交給歌迷唱了(Better Man),而且,大多數人唱得一字不漏!(驚!我覺得他們國歌都沒唱得那麼整齊!)這種萬人卡拉ok的經驗,相當的不可思議。特別是把歌迷的年紀考慮進去。話說我們剛進場時,身邊幾乎都是十幾歲的,我們深深懷疑自己跑錯場,後來雖然平均年齡提高到大概跟我們一樣(maybe?),可是,為什麼那麼多年輕人會唱他們的歌?他們紅的時候,根本這些小夥子都沒出生吧!原來,他們認識PJ很多是由電台撥的超級經典(Alive, Even Flow, Black,  Jeremy, Daughter),而PJ感人的地方,就在於他們的演唱會不只唱新專輯的歌,他們知道大家想聽經典,他們就唱。而且,因為團員實在太強,同一首不同次唱幾乎都有些許不同(看吉他手Mikesolo時那種自爽的高潮表情,算是bonus),歌迷覺得值回票價,自然一試成主顧,老的留下,新血加入後大受感動。這樣的PJ,是不是既貼心又有商業頭腦呢?重點是,他們的樂風一直轉變,雖然不一定都受歡迎,可是創作誠意十足,驚奇不斷,有些歌,老實說我不熟,可是現場聽完,回家時就會自責怎麼會錯過,然後鞭策自己去把他找出來。20年累積的能量,還真不是蓋的。認真走過,真的是會留下痕跡的。
說到聽現場,雖然我們已經在很前面,可是其實人還是小小的,大部分還是看大螢幕,音效嘛,戶外場地,其實聲音破破的,那幹嘛去人擠人?其實大概只是很傻的“我在那裡“吧!在那裡,看團員們互飆樂器到天昏地暗,看Eddie亂撒紅酒,激動亂跳,看他汗溼的頭髮黏在額頭好好笑。不知怎麼,我想到某個廣告詞“human experience”,只是想在那裡親身感受,只是要親自確認,只是想跟人接觸,與人分享。 有時距離太近讓人失望,可是不親自確認一下,怎知是圓是扁?還好,他們不但沒讓人失望,甚至比想像的要好,全場氣氛之熱,時停時下的雨,完全沒有影響,因為我懷疑都還落不到身上就被人氣蒸乾了。而且現場還可以聽到“非PJ經典曲“,Love Reign O’er Me, Rocking In The Free World, 他們還真是很愛The WhoNeil Young呢!而且而且,你怎麼會知道,Eddie的聲音,真的是如此讓人捶心肝?Black裡的表現,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最讓人感動的是,我再一次確認PJ真的是一個關懷社會的團。Unemployable切入失業的社會現狀,Know your right前的發言批評現在備受爭議的照片身分證明投票改制,Eddie還再三提醒大家要去投票,雖然我覺得大家的反應有點冷,但這就是我愛PJ的原因之一,關心不公義的事(Free Tibet, boycott Ticketmaster…),很認真的發出不平之鳴,不管別人怎麼反應,很努力地做他們覺得對的事。剛好,這些事也對我的胃。重點是,團員們每個都超強(每一個人都有貢獻創作),每一個都很有個性,可是居然可以在音樂上合作無間之外,音樂以外的事也可以立場一致,鼓手Matt身上穿的Free Pussy Riot T-Shirt只是另一個證明。這根本就是音樂界的復仇者聯盟!又強又有正義感啊!最謎的事,這些人可以合作這麼久,除了“男人的浪漫“之外,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了。
欣喜地,心滿意足地聽到大部分的經典,第一次約會如此美好,我相信我們可以發展長久的關係,最期待,也是最大的遺憾,Yellow Ledbetter,就留待下一次跟PJ的會面了。坐巴士回家的路上,不免稀微,還好IS在身旁,我們自己合唱了一次。有你真好。跟PJ處在同一個時代,真幸福。
額外一提,網路世界的好處是,上PJ官網,演唱會曲目就在那,上youtube打入Made In America (演唱會名稱)和曲目,別人錄的片段就在那,OMG,我正在重溫和三萬五千人共有的回憶,聽到Given to fly,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,我應該來列一張list of goosebumps PJ songs(這單子可能會很長)。然後你聽到有人大喊“I fucking worship you!“,wow,還真貼切。想到這麼多人同時起乩,在贊嘆有些人的情緒感染力之強(一定是超凡人)之餘,不禁覺得,人類,還真是有趣的生物啊,這麼多個體,對同一個聲音的刺激做出類似反應,還真是,耐人尋味哩。

1 comment:

shiuan said...

我覺得,他們將永遠是我的最愛,雖然可能會被笑:很多人每次換情人都這麼發誓,這是次是真愛與最愛。但是PJ太經的起考驗了,除了時間的考驗還有創作上的限制。他們不會一直做同樣的音樂,勇於嘗試,不隨波逐流,激盪出來的東西是有靈魂深度的。換句話說,歌迷是跟著他們成長的。我很幸運,能遇到他們在這個時代。這是我的第一場PJ,卻絕對不是最後一次。Thank you YC, 辛苦地在開演前買了二手票,這是完美的記憶。